close

"我操你媽的台北!!!"




一聲怒吼後,這一部令人驚艷的電影就此展開...


阿嘉騎著車,從台北踏上歸途,一路向著故鄉--恆春.
跟隨著鏡頭,湧上來的是台灣這片土地的美麗,不管是繁華的台北或是恆春自然的風景,
也許未曾如此欣賞過,但卻就這樣貼近在我們的身邊.
而電影中的人物,也簡單的如同我們隔壁的鄰居,
這些元素,成就了一部非常優秀的國片.

我幾乎很少接觸國片.相信很多人對國片都沒什麼信心.
一直以來,國片總是走著藝術,或是比較非商業的路線.
但海角七號,卻是帶有濃厚人文氣息的商業片.

六十年前,七封寄不出去的情書,以口白的方式貫穿整部電影.
配上簡單的音樂,卻如此深刻的烙印在我心中...
一下子歡笑,一下子會讓你靜下心來,傾聽這樣美麗的思念.

在台北懷才不遇的樂團主唱;
日本來台工作失意的model;
勤奮的客家Sales;
一心想為恆春盡力的代表;
思念著分開的妻子的原住民警察;
.
.
.
等,展現了台灣不同面向的族群,每個人都有著自己不同的故事.
電影中充滿了非常多貼近你我的笑點,
譬如 警察抓阿嘉沒戴安全帽,阿嘉說:"阿他勒? 阿他勒? 阿這個勒? 還闖紅燈!!"(滿街的人都沒戴)
還有尼姑跟水蛙的對話,他最後還拿鼓棒敲了尼姑的缽,噹一聲,全場都鼓掌了!!
用心的呈現了台灣鄉下,真實樸實的面貌.

電影中有很多畫龍點睛的人物,
譬如茂伯,你很難不對他有印象...因為他真的是太好笑了...笑到整場都拍手,!
恆春代表洪國榮,
『友子,妳看這片海這麼美,為什麼就是留不住年青人?』
『我最大的心願,就是放一把火燒了恆春,全部重新來過,讓少年人在家鄉當頭家,而不要出去做人的夥計。』這是對鄉下人口流失的無奈的控訴.
這些人物都很親切而且特色非常鮮豔.

這不只是一部講夢想的電影;也是一部愛情電影.
包含了好幾種愛:
代表跟阿嘉母親的黃昏之愛,
友子跟阿嘉從討厭轉為喜歡的愛,
水蛙對老闆娘的錯愛,
警察對分開的妻子後悔的愛,
以及七封情書的思念的愛.

其實上面所說的只有一部分,
電影裡還有更多的元素,
你會看到台灣人跟客家人族群一開始互相的偏見,到後來的冰釋,這是台灣人熱情溫暖的本性.
大大在電梯唱的歌,最後補上一句"阿~~們~~~" 代表跟兩個跟班聽到都立正站好...這是台灣接受多元信仰的真正和解共生.
有人覺得因為元素過多,而使得各個元素都不夠獨立,相當不好.但我卻覺得,能夠在一部電影中,發現這麼多的元素,更是應該為它喝采.

一部包含了夢想,台灣文化,愛情,爆笑,音樂的電影.
這就是海角七號.
給我的感動,筆墨難以形容.
紮實的內容,精湛的表現,是我在暑假中,看過了幾乎所有院線片,卻很多部都比不上的.
真的非常值得一看,你會在電影中看到一切你熟悉的人事物,
唯有自己去欣賞,才會相信,才會了解為何這部電影呼聲如此之高. 看完一定會讓你擁有不可思議的好心情,得到的感受一定比我所寫的更多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殷執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